國際條碼 |  EAN-13 | UPC CODE | 條碼

什麼是條碼


條碼

條碼就是一連串粗細不同的平行黑白線條,而這些線條代表的是數字,文字或符號,其目的是希望以掃瞄讀取裝置讀取條碼並輸入電腦,以達到快速,精確與節省人力的目的,這就是條碼。針對條碼約略分類,條碼主要可分為:一維條碼與二維條碼。

一維條碼 (code 128)


條碼--code128條碼--條碼--

一維條碼 (code39)


條碼--code39條碼--條碼

一維條碼 (EAN13)


條碼--EAN13條碼--條碼

一維條碼 (EANUCC128)


條碼--EANUCC128條碼--條碼

一維條碼 (UPC)


條碼--UPC條碼--條碼

二維條碼 (DATAMATRIX)


條碼--DATAMATRIX條碼--條碼

二維條碼(QR CODE)


條碼--QR CODE--條碼--條碼


商店常見條碼系統是什麼?


一般商店在應用商品條碼時,可分為原印條碼(SourceMarking)與店內條碼(In-storeMarking)兩類:

原印條碼

所謂原印條碼,是指在製造商生產階段,就已將條碼直接印貼於產品包裝上;其主要是商品從製造,批發到銷售,這一連串作業過程的自動化管理符號,適合用於大量生產的產品。中華民國台灣使用的國際條碼為EAN-13標準碼)或EAN-8(縮短碼),使用前必須先提出申請,每一個號碼都代表唯一的商品,而且全世界通用。

店內條碼

顧名思義,店內條碼是一種僅供店內自行印貼的條碼系統,只符合店內自行加工的商品適用,不能對外流通的編號。用於非大量規格化生產的商品,例如生鮮蔬果類產品;不需提出申請,只需使用”2” 字頭的編號組來設定標準碼或縮短碼,如此可避免與原印條碼衝突。

要如何申請國際條碼?


國際條碼總會

國際條碼總會(GS1,前身為EANInternational)位於比利時,目前共有103個會員國,每個會員國都有一個機構負責條碼申請核發業務。台灣是由商品條碼策進會(GS1TW)負責,欲申請的廠商應該跟商策會提出申請;申請核可後,會得到一組廠商代碼以及會員帳號密碼,用於登錄和查詢商品條碼使用,商策會並會提供輔導課程免費供廠商參加。 臺灣條碼策進會網站

台北總會

TEL : 02-23939145~110

地址 : 台北市100林森南路10號4樓

台中分會

TEL : 04-24525422

地址 : 台中市407西屯區河南路二段262號6樓之 9 (中港長鴻大樓)

高雄分會

TEL : 07-5350968

地址 : 高雄市苓雅區80247四維四路10號四樓之二


如何在WORD輸入條碼


條碼字型下載及安裝

首先下載Code39條碼字型,解壓縮後會得到三個檔案。

將其中兩個TTF檔,複製到C:\WINDOWS\Fonts檔案夾中,這樣就可以了。

在使用 Code39碼注意要點:輸入要前後要用星號包住*123456789*